A
A
A
A
鹽田梓 | island map

鹽田梓

距離西貢墟大概20分鐘船程,面積0.31平方公里的鹽田梓為擁有三百年歷史的陳氏客家村落。其先祖陳孟德夫婦由深圳遷居而來,並建立鹽田梓村。島上居民都以曬鹽及捕魚為生,早年島上住有二百多人。1864年,意大利的和神父(Fr. S. Volonteri)和柯神父(Fr. G. Origo)來到鹽田梓宣講天主教教義。10年後,鹽田梓全島村民領洗信教,並捐出村中一大塊土地予天主教教會興建聖堂及學校,奉聖若瑟為鹽田梓主保。聖若瑟小堂於1890年建成,取代舊有的聖堂。

客家村落二三事
客家人以稻米、雜糧、蔬菜種植為主,狩獵養殖和捕魚為副。村內的男女分工分明且待遇不同,男性主要外出工作,出海捕魚,女性則要擔起耕田、飼養家禽和打理家務的責任。「鹽田梓的女人很辛苦,天亮就要外出幹活,幹完活還要回家做飯」從村民憶述的往日生活中,可見客家女性堅韌且刻苦的一面。島上的小孩大多就讀於​​澄波學校,規模雖小,但老師熱心教學,亦因應村民訴求向政府爭取大大小小的建設。孩童因協助父母工作而缺課或不夠人數需要留級、影響升中考試,乃當年鹽田梓的生活寫照。

沒落與復燃
隨著社會發展,漁業式微、人口開始外流,島上大多年輕人都搬至市區或遠赴英國,及至1998年最後一戶村民遷離,鹽田梓正式成為「無人島」。雖然宴席已散,但村民都有共識於每年5月第一個星期日,回歸鹽田梓,參加聖若瑟主保瞻禮,然後重遊家園,懷緬昔日快樂時光。2004年初,聖若瑟小堂在教會的資助下展開復修工作,重修工程帶動了鹽田梓文化及生態旅遊的發展。聖若瑟小堂更於2005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優異獎」,並於2011年提升為二級歷史建築。

鹽田梓藝術節於2019至2021年舉辦, 按此了解現時保留於鹽田梓的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