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A
Array
2022-2024

再島嶼

從西貢墟遠眺南邊的西貢海,被西貢半島、滘西洲及清水灣半島所包圍。星羅棋布的島嶼有如臂彎般築起一道天然屏障,再加上一個個自然而成的灣口,西貢海的水道一年四季皆平靜。多元的生態地貌、稀奇的自然景觀、古樸的風土人情,不少西貢內海的島嶼,如鹽田梓、橋咀洲、滘西洲及糧船灣等,都成為遊人假日玩樂的樂土。

自2019年起,旅遊事務署主辦了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 — 鹽田梓藝術節,透過本地和海外藝術家、年輕人和村民共同創作,將鹽田梓塑造成為一所開放式博物館,為參加者帶來集藝術、宗教、文化、古蹟及綠色元素於一身的嶄新體驗。

計劃於2021年結束後,不少藝術品仍設於島上,供遊人觀賞。鹽田梓藝術節先導計劃的成功促使旅遊事務署續辦新一屆的藝術節 — 西貢海藝術節,並將於稍後展開,為期三年,以鹽田梓為軸心,並將範圍擴展至西貢海毗鄰的島嶼 — 橋咀洲、滘西洲及糧船灣。此屆藝術節將結合島嶼的歷史、文化、古蹟、自然景觀及藝術作品,繼續為本地和非本地遊客提供多元的旅遊體驗。

策展人語

香港由人與島嶼而生,大自然的力量孕育了獨特的文化、宗教、地質和生活,而人承載著故事和未知的未來。藝術作為回應的媒介,以人的故事拉近參觀者和自然的關係,為大家帶來一場療癒探索之旅。

西貢海藝術節由西貢海出發,以鹽田梓為中心,串連橋咀洲、糧船灣和滘西洲。在未來三年會以《再島嶼》為題,設有不同的藝術作品和公眾參與活動,希望人再在島嶼相遇出發、相遇人、相遇故事,借每一次蒞臨都有著不同的體驗,一同感受藝術和大自然的療癒力量。

我們約定大家再在島嶼相聚,從欣賞造物和島民故事,為大家帶來愉悅的藝術體驗。約定你,再島嶼!Joy Again, Isle!

———

策展人
一口設計工作室

連繫人情,構建空間
[創意 · 觀察 · 行動 · 立新]

一口設計工作室是以建築為先,並藉著不同領域的設計發揮正面的影響力。我們的總部設於香港,並設有新加坡辦事處,團隊成員包括建築師、設計師、社區外展及活動策劃專家,致力促進各界持份者合作互動,在空間、社區與社會之間建立橋樑。我們凝聚不同專業,領導本地社區共創領域。具前瞻性的創新設計與深入研究的結合,奠定一口設計工作室的獨特哲學。我們的設計理念以地方營造為先,相信與合作夥伴和設計對象共同創造出嶄新的都市視野,並藉著速見效用、積極參與和促進研討,創造出獨特嶄新的設計方案。
以設計對象為本是我們的創作方針,因此我們的建築、城市設計、文化及社會創意項目均與大眾建立連繫。我們的三個團隊專注於不同範疇:一口設計擔當起動者;一口研究是探索者;一口舍群則是倡議者。

website-about-us-curatorial-statement
2023

再島敘

以島為載體,倒敘地方、人文、生態和面貌的故事,和當下對話,帶出將來。

島嶼是地圖上的個體,每一點的島嶼建構出西貢海的獨特面貌。近看,每一條航線、每一位過客日復日把島嶼連線,串連起不同的故事和經歷。第二年的藝術節由點演變成線,將呈現這些年復年、日復日流動的線,由藝術作品帶出每一條線的故事。

故事並不是靜止,不斷在時間、空間、傳承和互動中流動。如何抓緊流動中的故事,帶出西貢海島嶼的個性,將是第二年的命題。島嶼故事由生命、死物、習慣、聚散中日復日的記載,藝術節將從不同角度帶大家觀察和洞察這些故事的存在,感受再島嶼的延伸。

2022

再島序

第一年的策展副題為《再島序 Joy Again, Isle》。再序喻意萬物啓始,再探天地人序。環抱西貢海,獨有地質地貌孕育出鹽田梓的豐富宗教、客家文化、天地人文精神和橋咀洲的天然地貌特色。藝術家將被邀請由對造物的讚嘆,以藝術創作回應島民故事、城鄉平衡、自然保育、生活傳承等題材。配合低碳遊和公眾參與活動,讓參加者再一次感受萬物啓始旅程。

年度主題

SKHAF2023-key-visual
SKHAF2022-key-vis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