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A
滘西洲 | island map

滘西洲

滘西洲是西貢地區最大的島嶼,也是香港唯一的公眾高爾夫球場所在之處,於1995年12月中開始營運。

島嶼南端的滘西村原本是一條客家村,殖民地政府在1952年設立牛尾海操炮區,滘西洲的大部分和鄰近的吊鐘洲也是射擊目標。為免操炮傷及區內的居民,於是安排滘西村的客家村民遷往西貢半島的白沙灣,建立滘西新村。

在滘西洲附近一帶捕魚作業的漁民以船為家,該島的海灣是他們休息或保養漁船和漁具的基地。昔日的漁民沒有機會接受教育,知識水平不高,卻依然每日在操炮區域捕魚和生活,面對重重危機。

一名英國人類學家華德英女士(Barbara Ward)當時正研究香港的漁民生活與文化,選擇滘西漁民作為研究對象,於是利用空置的滘西村作為基地和臨時居所。滘西漁民得到華德英女士協助與殖民地政府溝通,要求將操炮區移往火石洲;同時華德英女士代表漁民們向政府申請以政府土地牌照形式批准漁民使用滘西村土地作為居所,更名為滘西漁民村。1950年代,島上漁民人口共300至400人;隨著經濟轉型及生活改善,居民大多先後遷往市區,現僅餘十多名長居於此。

(此頁內容節錄自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和旅遊發展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