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A
返回
Su-Chang-Sherman-Lam-Andie-Lam-photo
page decoration
作品介紹

織浪亭

蘇暢, 林顯峰, 林語詩

《織浪亭》— 藝術家原聲介紹

這組藝術家是滘西洲公開徵集的勝出者。

《織浪亭》的設計從滘西村的捕魚歷史中獲得啟發,並從漁民社群的日常建造活動中汲取智慧。通過觀察香港常見的魚籠的結構,設計結合漁網與鐵圈兩種材料,呈現輕便的張拉結構。整個結構可以在市區預製,在運輸過程中可以折疊平放,待運送到島上後通過漁網的拉力將下層鐵圈拉吊起,大大降低運輸難度。通透的漁網材料可以讓海風吹過,避免結構受強風吹襲時所帶來的不穩定性,同時帶來層次豐富、隨時間變化的通透感的美感。

結構的基礎石籠利用場地石灘現有的大石壓重,可以在藝術節結束後原地拆卸回歸大地整體。鋼材構件可以拆卸留待滘西村民未來活動或建築維修使用,令建造的故事在村裡流傳。

設計考慮場地背山、迎風、望海的特點與獨特的石灘地形,通過島、網、人的連接,串連漁村、漁業、漁民三條故事線,連接村落人文歷史與島嶼自然環境的漁村敘事重要空間,講述滘西陸地與海洋、客家人與水上人、島內與島外的空間故事。

page decoration
藝術家簡介

蘇暢, 林顯峰, 林語詩

蘇暢是蘇暢設計研究室的主持建築師,香港大學建築學系客席助理教授、教學與設計的研究探討建築與水環境的關係。蘇暢的設計研究「水漾之家」探討香港漁村的島嶼地理、村落歷史與物質文化。

林顯峰畢業於香港大學建築學院。他以攝影和建築為創作媒介,探索自然、生活空間和人三者之間的關係。他自2018年發起「連島計劃」,在香港外島進行實驗性的社區建築項目,希望藉此加深島上原居民和其他人之間的聯繫。

林語詩畢業於香港大學建築學院。熱愛繪畫與自然,關心香港鄉郊發展。她多次於二澳擔任義工,工作内容包括執行活動與參與農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