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A
返回
Niko-Leung-photo
page decoration
作品介紹

致海

梁康勤

《致海》— 藝術家原聲介紹

沙橋村村公所是一所30平方米、金字頂的靠岸小屋,據說村民移居上岸之前已經存在。小屋坐落在岸邊,面向糧船灣内海,位處這裡可以看到整個糧船灣,包括北丫村、天后宮、東丫村和全部漁排。沙橋村民直至70-80年代都是以船為家,捕魚為生,即使遷移上岸,他們依然以海為根。

小小的村公所一直用作儲物空間,村民希望藉著藝術節去活化村公所,讓它成爲村民共享的社區空間。《致海》以魚網圖案為村公所穿上新衣,面對海邊的東立面是一幅與村民共同編織而成的魚網,「沙橋村村公所」的新牌匾以陶瓷製成,並由一位在西貢居住超過30年的書法家親自題寫;南立面,也即是正門入口,用西貢地盤回收泥土,純手工製造800片菱形陶磚,磚面上有深有淺的粉紅色,是糧船灣的泥土和海水結合而成,同樣是漁網圖案,只是物料和製作方式不同,我們將造磚、鋪磚「一片一片」的過程,比喻為村民由海逐一逐一遷上岸的歷程。

page decoration
藝術家簡介

梁康勤

梁康勤是一位香港產品設計師。作品涵蓋產品、材料研究、裝置及空間設計。梁康勤在2011年於荷蘭燕豪芬設計學院本科畢業,也曾是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視覺藝術、空間研習及設計課程的老師。她喜歡旅居,曾於景德鎮(中國)、菲斯卡斯(芬蘭)、登博斯(荷蘭)及有田(日本)任駐場藝術家。2017年獲 DFA 香港⻘年設計才俊獎,在泰國Studiomake Architects作一年實習生。

梁康勤曾在荷蘭建築陶瓷廠Royal Tichelaar Makkum工作,八年的荷蘭生活讓她對材料的重新審視和使用方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於2020年創辦透明未來設計,然後於2021年與建築設計師Loky Leung 透過「香港土磚」計劃,回收地盤廢土,研究和開拓它在陶瓷和夯土技術當中循環再造的種種可能。